CH28 台灣娘子說故事-飛越杜鵑窩

── ❝追蹤我們❞ ──

官方網站: https://hopewing.org.tw/
Youtube:https://youtu.be/z-nBdIP13n8
文字|張平宜
配音|葛淑玲
配樂|Did You Forget About Me

── ❝《飛越杜鵑窩》❞ ──

樂生院曾有個「怡園」,裡頭住的是一群既「痲」又「瘋」的病人。因為雙重烙印的關係,他們的命運十分卑微,是樂生院中常常被遺忘的一群。

在沒有「怡園」之前,精神病患散居在一般病房,不管能否自理生活,專業醫療完全付之闕如;加上麻風病人長期隔離住院,面對疾病又背負各種壓力,本身的身心狀況已較常人脆弱,因此共同生活,猶如與一顆顆不定時炸彈為伍。

一九五五年,樂生院開始注意到精神病患的問題,曾邀前省立錫口療養院的醫師,每週一次前來巡診,詳加調查後發現有十一個精神病患需要專業醫療救助。第一次,樂生的精神病患有了初步的醫療,不過由於缺乏適當處所,他們的生活照顧仍舊是個棘手問題,尤其女性精神病患在毫無保護自己的情況下,境遇更是可憐。

直到一九六三年,在美國慈善團體資助下,一棟現代的平房「怡園」建立了,自此,樂生的精神病患有了一個庇護之家,這個家的成員最多時有十六人,院方並從病人中徵調數名工作人員,一天二十四小時分三班輪流照顧。

有了家,有了基本的照顧,但「怡園」的人,依然是樂生的化外之民,病情輕微者還能享有一點自由度,病情嚴重加上有暴力傾向者,就得棲身在鐵窗後的隔離禁閉室,吃喝拉撒全集中在那個十分狹小的「黑房間」,關久了,一張張死寂的臉,一副副惡臭的身軀,往往令人退避三舍...

── ❝ 故事全文❞ ──

連結|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1tzb9sxqFSuDLu8onOyqh2nHkeXJVcjHX/view?usp=drive_link